金字塔(Pyramids)

金字塔的位置:尼羅河西岸是太陽下山的方向,也是 法老王陵墓所在地,古埃及雄偉的金字塔即分布在平原與沙丘的交界處。

最早的金字塔:階梯金字塔,也是世界第一個劈削石頭的建築,由古埃及第三王朝左惹 (Zozer)王的工務長印和闐(Imhotep)設計建造,具開創性,有獨一無二的地位,左惹王於西元前2668-2649年在位。

獨特造型金字塔: 曲金字塔與紅金字塔皆由第四王朝斯尼夫魯(Snefru,西元前2613-2589年)國王建造,曲 金字塔因上下斜度分別為43度及54度而得名,其塔面表層仍保留的相當完整,建造功夫紮實。

正字標記金字塔:紅金字塔,是最早以43度斜角的「正字標記」金字塔 ,因石材顏色偏紅而得名,可惜該石材易於風化。 正字標記的紅色金字塔建築時間距印和闐不到60年。

世界七大奇景吉薩金字塔:在正字標記金字塔後的法 老王,即是建造吉薩金字塔的 古夫王,從開羅市區高處皆可眺望到吉薩三座金字塔。

地下化的法老王陵墓:
古王國時期存放法老王石棺的金字塔目標顯著,易遭盜墓,除豐富的陪葬品遭竊外,法老王的木乃伊也會被盜,新王國時期,法老王將陵墓與靈廟分開建造,放置木 乃伊的陵墓集中在比較隱密的帝王谷內。
照片為埃及中部路克索對岸的帝 王谷,目前已挖掘出60多座陵墓,可稱為「死亡之都」。照片右前方最近處為著名的圖坦卡門王墓穴入口圍牆。

古埃及當上下埃及統一,國勢強大的時期,曾定都於埃及中部的底比斯,其中最輝煌的第十八王朝,著名的女法老王前 後三代,及第十九王朝拉姆西斯二世,都定都於此,不僅留下了壯觀的卡納克神殿及路克所神殿,亦於西岸的帝王谷建造陵墓,是今日埃及觀光的熱門景點。照片中 可清楚地看到尼羅河灌溉渠道所及之處所帶來的綠帶,與一旁的沙漠景觀呈明顯對比。

女法老王靈廟:
埃及中部隱密的帝王谷內建有六十多座新王國時期法老王墓穴,其附近建有這些法老王的靈廟。
靈廟是過逝法老王的新家,通常建在陵墓附近,陵墓是放置法老王石棺的地方,地點需很隱密,另建雄偉壯觀的靈廟以提供人民悼念過逝的法老王,法老王的靈魂將 回到這裡接受人民的祭拜。
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王, 為自己所建的靈廟建築亦獨樹一格,這座位在帝王谷附近的靈廟,緊貼高聳紅砂岩的山崖腳下,三層階梯式的寬闊廊柱結構,氣派恢宏,令過目者難忘。

 
網頁製作 ﹕周文玲jou57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