帝王谷及圖坦卡門王(King Valley,Tutankhamen )

由尼羅河東岸路克索眺望對岸的帝王谷,古埃及新王國時期,法老王將陵墓與靈廟分開建造,放置木乃伊的陵墓集中在 比較隱密的帝王谷內,目前帝王谷已挖掘出60多座陵墓,真可稱為「死亡之都」。

由Google Earth衛星影像可清楚看出帝王谷即位於路克索對岸 ,且帝王谷也非常靠近平原。

帝王谷觀光區的出入口,兩側山勢不高,地面多覆蓋碎石而無任何植物,景色頗為單調。

古王國時期存放法老王石棺的金字塔目標顯著,易遭盜墓,除豐富的陪葬品遭竊外,法老王的木乃伊也會被盜,新王國 時期將陵墓以地底墓穴方式隱藏起來。
照片為帝王谷內法老王墓穴入口多處,照片右前方最近處為著名的圖坦卡門王墓穴入口圍牆。

帝王谷內各法老王陵墓分布地圖解說牌,左側為帝王谷的出入口,陵墓主要分布在左右橫向的山谷,也有分布在較小的 山谷內。

帝王谷展示館內繪圖呈現法老王穴道陵墓興建的情景,所有牆壁上都刻滿圖像與象形文字。

目前帝王谷內墓穴參觀嚴格禁止拍照,由Google Earth周邊網站可連結到早期訪客拍攝的照片,上面照片中的景象可看出墓穴中彩色壁畫的豐富性。

這是拉姆西斯六世墓穴的一片壁畫,照片來自Google Earth周邊網站所連結到早期訪客拍攝的照片。

埃及法老王中令人印像最深刻的有兩位,一是功績蓋世的拉姆西斯二世(Ramses Ⅱ),另一位是圖坦卡門王(Tutankhamen),1922年尚未被盜墓者入侵的圖坦卡門王陵墓,由一位英人出資的挖掘者所發現,其地點即在帝王谷 內,墓穴內完整的五千多件稀世珍寶,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,是埃及考古最豐碩的發現。
照片為圖坦卡門王石棺中,最內一層的人形棺,全由純金打造。圖坦卡門王於西元前1333-1323年在位,約略晚於女法老王年代,死時18歲,是位年幼的 國王,應死於非命,且匆促下葬。

照片為1922年發現圖坦卡門王墓穴時,所留下的一景,照片前方由石頭砌成的整齊方形圍牆下,即是圖坦卡門王墓 穴的入口。
圖坦卡門王墓穴一直未被發掘盜墓的原因是,一位晚圖坦卡門王二百年過世法老王的墓穴廢石,就堆棄在圖坦卡門王墓穴的上方,使盜墓者不易發覺墓穴地。另外, 圖坦卡門王墓穴是帝王谷中最小的墓穴,也增加它被發覺的困難度。

今日圖坦卡門王墓穴的一景,照片右前方即為入口處,左後方為拉姆西斯六世墓穴入口。

圖坦卡門王的石棺共有七層,外棺為長方形木製品共有四層,內棺為人形棺共三層,其中最內一層人形棺全由純金打 造,約重110公斤,除上述七層棺槨外,木乃伊上半身及頭部還罩著一層純金面具,這就是埃及古物中最著名的「黃金面具」,整個棺木的結構設計配件,讓人對 法老王死後的尊榮,嘆為觀止。
照片中坐於椅上的人物即是圖坦卡門王墓穴的發現者Howard Carter。

圖坦卡門王人形棺的外觀,有著華麗細緻的淺雕。

圖坦卡門王外層方形木棺,四角各刻有展翅的伊西斯女神,意為保護庇佑法老王的遺體及靈魂。

圖坦卡門王墓穴內前廳通往墓室的門口景象,墓室門原已完全封死,左右兩尊圖坦卡門的雕像守衛著墓室。目前所有圖 坦卡門王的陪藏品及棺槨皆存放在開羅博物館內。

圖坦卡門王墓穴入口之解說牌,可清楚看到墓穴整體結構,長長的通道即棺槨墓室的配置,在帝王谷的門票是不包含圖 坦卡門墓的參觀,需另外購置20美金的門票才能進入。

 
網頁製作 ﹕周文玲jou57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