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薩金字塔群(Pyramids of Giza)

埃及眾多金字塔中,名氣最大的是吉薩(Giza)的三座金字塔,其中一座金字塔前的大型人面獅身像是最受歡迎的 景點。
尼羅河西岸是金字塔分布區,位於開羅近郊的吉薩金字塔,從照片中可大約看出平原與沙丘的交界處是金字塔設置的區位,遠遠地就可清楚地看見。三座金字塔由右 到左分別是古夫王(Khufu)、卡菲王(Khafre)、曼考王(Menkaure)三位法老王的陵墓,高度依序是約150公尺、136公尺、62公 尺,各個興建年代非常接近,幾乎是祖父子三代關係。最大最老的古夫王在位時間是西元前2589-2525年,所以,金字塔已有四千五百年的歷史了,哇!!

到埃及,一定得到訪這座人面獅身像(Sphinx),它是第二座金字塔卡菲法老王的陵慕守護神,它的容貌即是依 據卡菲王的容貌來塑造的,今日所見臉面的殘缺,主要曾被士兵當成射擊目標所致。(照片人面獅身像的背後是古夫王的金字塔)
這整座人面獅身像是1925年才挖掘出來修復的,原先只有頭部出露,身體一直掩埋於沙土裡,出露的石像卻也面臨快速風化的問題,她的頸部未來也如同臺灣野 柳的女王頭一樣,將有掉落的一天。

卡菲王金字塔及其前方的守護神人面獅身像,人面獅身像的前方原為尼羅河的運河,主要用來運送法老王的遺體,遺體 送入獅身像旁的木乃伊神殿(照片左側石頭建物)製作成木乃伊後,經由地道拉入後方的金字塔內。

左側為卡菲王金字塔,右側為古夫王金字塔,中間可見人面獅身像,照片前方的椅子是為晚間的聲光秀所準備的,想像 夜空下燈光投射下的金字塔景象,神秘吧。

有沒有發現這座卡菲王金字塔上方與下方不太一樣?上方還保留原始的金字塔完整表面,下方的金字塔表面都風化掉 了,露出一塊塊的巨石,對照金字塔底層的遊客高度,每塊至少有150公分高。這座金字塔已開放遊客進入參觀,入口處即在照片中人群聚集之處。

吉薩金字塔群是埃及觀光客最多到訪的景點,附近飯店林立,路上車水馬龍,照片前方為一圓環,沒有紅綠燈,常塞 車,後方金字塔底部是建在沙丘高地上,綠色平原與黃色沙丘呈明顯對比景象。

由Google Earth的衛星影像俯瞰吉薩金字塔群,更可清楚地看到金字塔就建在沙漠的邊緣,緊鄰平原,而緊鄰金字塔的平原已因觀光發展而布滿房屋建物,對金字塔衛星 影像有興趣者,請參看Google衛星圖網頁。

另一角度的吉薩三座金字塔,可對照上圖找出金字塔位置。

 
網頁製作 ﹕周文玲jou57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