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克索神殿(Luxor Temple)

位於埃及中部的路克索,即是古埃及輝煌的首都底比斯所在地,當上下埃及統一,國力最強,爭戰勝利的果實以神殿型 式奉獻給諸神 ─ 法老王權力的授予者,所以路克索有兩大神殿,一是路克所神殿,另一是卡納克神殿。
路克索神殿供奉底比斯三神,神殿主體也是最早興建的部分是在第十八王朝阿曼侯泰三世(西元前1414-1397年)建造的,後經多位法老王增建,最後在亞 歷山大帝(西元前332-323年)時期完成。
照片中左側有一方尖碑 ,一座塔門,方尖碑與塔門間有拉姆西斯二世雕像,塔門右側是拉姆西斯二世中庭,照片右方有七對大石柱構成的柱廊,神殿的主體"誕生室"在照片最右側外。

正對著路克索神殿塔門外,有兩列狀觀的人面獅身像,這是通往另一座卡納克大神殿的方向,古代每年舉行祭典,由卡 納克神殿出發往路克索神殿前進,是路克索最盛大的事。

夕陽下的人面獅身像與椰棗樹。

左遠方的塔門,近處是誕生室前的廊柱中庭外圍。

路克索神殿塔門前的方尖碑與兩座拉姆西斯二世石座像,方尖碑原是成對設立的,另一座方尖碑以禮物方式贈給法國, 就是巴黎著名的協和廣場上的方尖碑。
塔門前原有拉姆西斯二世雕像六座 ,今只恢復其中兩座,方尖碑左下方有一俊帥的拉姆西斯二世頭像供遊客拍照。

塔門入口成對的拉姆西斯二世坐像,其中一座臉面已損毀。

塔門前方尖碑左方有一俊帥的拉姆西斯二世頭像,它是由尖硬的花崗岩雕刻成的,面帶微笑的親和力形象贏得遊客們的 喜愛,樂於和他拍照。

塔門後的拉姆西斯二世大中庭,石柱在遊客身影對比下更顯粗壯,圓柱頭為忘憂果造型。

由拉姆西斯二世中庭進入七對大柱廊前,又見到兩座拉姆西斯二世雕像,其背後的七對大柱是由最早興建者阿曼侯泰三 世興建的。

七對大柱廊前的拉姆西斯二世雕像腳旁,雕刻著他最寵愛的妻子浮雕,也是阿布辛貝(Abu Simbel)皇后神殿的主人。

由另一方向看七對大柱廊及塔門。

誕生室附近的牆壁浮雕,法老王以豐富的牲禮奉獻給底比斯三神。底比斯三神是指太陽神亞門神Amun,及其妻子繆 特Mut、其兒子空素Khonsu。
誕生室的典故是指神殿的建造者阿曼侯泰三世,他的母親受底比斯主神亞門神(Amun) 之孕,生下法老王,亦即法老王的身體及靈魂是由神塑造成的。誕生室的牆壁上描繪了受孕及誕生的過程。

Google Earth衛星影像下的路克索神殿 ,神殿就位在尼羅河岸,神殿座向朝北偏東,指向另一座大神殿卡納克神殿。

 
網頁製作 ﹕周文玲jou57@yahoo.com.tw